追查迫害法轮功的一切罪行以及相关的机构、组织和个人。无论天涯海角,无论时日长短,必将追查到底;行天理,再现公道,匡扶人间正义。

第一分册 天安门广场自焚伪案的调查报告

2012年7月19日
简体字A4版

提要:

2003年1月23日,追查国际成立后的第3天就发布《关于调查所谓“天安门自焚事件”的通告》,宣布成立“天安门自焚事件”调查委员会,对该事件进行独立调查。从4月19日至8月15日,追查国际先后发表了4篇调查报告,从对当事人在不同场合的语音验证、对积水潭医院医务人员的调查、对不同喉舌媒体报道的矛盾的分析等,多方位揭示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涉嫌是由中共最高当局参与策划的阴谋。其目的在于利用这个恐怖的“自焚”事件让民众仇视法轮功。

目录:

[1.1]《“天安门自焚伪案”调查报告(一)》
[1.2]《“天安门自焚伪案”调查报告(二)》
[1.3]《语音验证结果报告》
[1.4]《科学鉴定揭示“天安门自焚”真相》
[1.5]《追查国际关于“天安门自焚伪案”十周年回顾》

[1.1]   “天安门自焚伪案” 调查报告 ( 一 )

2003年5月16日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天安门自焚事件” 调查委员会

一、立案原因

2001年1月23日下午2点41分,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震惊中外的“自焚”事件,一向对此类事件讳莫如深的中国官方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迅速报道,指称参与“自焚”的5人和2名“自焚未遂者”为法轮功学员。法轮功学员否认了指控,并指出“自焚”行为严重违反法轮功的原则和教导。一些国际媒体和第三方机构也提出质疑。华盛顿邮报菲利普.潘对在“自焚”事件中死亡的刘春玲居住地进行采访后,发表采访结果指出刘的邻居们不知道她炼法轮功,也没有人看到过她炼法轮功。国际教育发展组织于2001年8月14日在联合国会议上的正式声明中指出:“中共当局并企图以今年1月23日天安门广场上的‘自焚事件’为证据来诬陷法轮功。然而,我们得到一份‘自焚事件’的录像分析却表明,整个事件是由政府一手导演的。”尽管如此,“自焚”事件却成为江氏政权在世界范围内诋毁法轮功的工具,原国家主席江泽民也借此对法轮功学员展开了更大规模和更严酷的镇压和迫害。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下简:追查国际)在得到对于“自焚”疑案的多方举报后,特于2003年1月23日成立“天安门自焚事件调查委员会”,对此案进行多方位的取证调查。其中包括,采用世界领先的计算机语音识别技术对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中前后出现过3次的王进东及其他嫌疑人员进行语音鉴定,对给予“自焚”者进行治疗的积水潭医院进行取证,以及通过其他多方面的渠道进行调查。鉴于此案的影响巨大和性质严重,追查国际将部分调查结果公布如下。

二、调查结果

世界领先语音技术鉴定央视节目中前后有两个 “王进东”

追查国际委托全球公认的,在中文语音的辨识、合成、验证等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的国立台湾大学语音实验室,对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三集《焦点访谈》节目中出现的人物,王进东等作了第三方语音鉴定。

对于本次调查,台大语音实验室采取了先进的“语者验证(SpeakerVerification)”技术,将常用于语者验证高思混合模型(GaussianMixtureModel,GMM)用于对王进东等前后出现的语音进行比较鉴定,得出“《焦点访谈》录像中第一集的王进东与第二集和第三集的王进东应可判断不是同一个人”的结论。见[1]台大语音实验室:语者验证结果报告。

此调查结果与追查国际通过其他渠道对王进东身份的核实结果相吻合。追查国际从可靠途径获悉:参与“自焚”的“王进东”是由一名现役军人扮演。(追查国际会将此人姓名递交给有关司法机构)

积水潭医院的医务人员说: “活蹦乱跳,准备出院的刘思影突然死亡,死因可疑”

追查国际从积水潭医院参与治疗刘思影的医务人员处得知,“刘思影在烧伤基本治疗得差不多了,身体已基本恢复正常,已打算出院的时候突然死亡,死因可疑”。刘思影死前一段时间,包括死亡前一天,3月16日,周末休息前的星期五,心肌酶谱和其他各项检查均正常。然而3月17日,星期六的中午11至12点左右医生突然发现刘思影已处于病危状态,并很快死亡。另3月17日上午8、9点钟时,积水潭医院负责人和北京市医政处处长曾到刘思影病房探视,与刘思影说了很多话,“刘思影当时还活蹦乱跳的”。

从积水潭的医务人员处还得知,刘思影的尸检是在积水潭医院做的,但尸检报告却由急救中心出据,而且报告没有在病案讨论中公布,只说大概是心肌的问题。关于刘思影气管切开后,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唱歌的问题,积水潭医院的医生认为“刘思影声音不可能那么洪亮,中央电视台应该是做了手脚。”

以上调查见[2]《积水潭医院医务人员调查记录》⟨密字样⟩。注:鉴于此案的敏感性和严肃性,为保护以上对此案调查给予协助的医务人员,此调查记录和医务人员姓名将不予向媒体和公众公开,但会作为呈堂证据递交给国际法庭和国际法律刑事机构等。

自焚录像显示刘春玲被一穿军大衣男子用重物击打并倒地

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中关于自焚的现场录像可以看到,有一名身穿大衣的男子手持一重物,用力向死者刘春玲的头部击打,导致刘春玲急速倒地,并用手护卫被打的左侧头部。追查国际有理由认为刘春玲极有可能是在现场被打死,而非被烧死。现场这一名身穿军大衣的男子很明显不是在参与救火,而是要置刘春玲于死地!这个人是谁?他为什么要谋杀刘春玲?

天安门到积水潭医院大约十公里的路,急救车为什么花了 2 个小时

据新华社2001年1月30日对自焚事件的报导称,1月23日14时41分,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东北侧,王进东首先点燃火焰,“不到1分钟,几名民警连用4个灭火器,迅速扑灭了这名男子身上的火焰,并用值勤警务车将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几分钟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面,4名相距不远的女子点燃了身上的汽油。仅过了1分半锺,火焰均被扑灭。“事件发生后不到7分钟,北京急救中心的3辆急救车也及时赶到现场,将伤者紧急送往北京治疗烧伤最好的积水潭医院。”

新华社报导的“自焚”开始的时间下午2点41分加上7分钟的灭火,加上天安门到积水潭医院十公里左右(相当于6英哩左右)的路程,这些烧伤者应该很快就被送到积水潭医院。

然而根据调查,积水潭医院多位工作人员确认,“自焚”者在晚上5点左右才被送到积水潭医院。见[2]《积水潭医院医务人员调查纪录》⟨密字样⟩。那么,从下午3点左右到晚上5点左右,中间约有2个小时的时间,新华社的报导无法解释这些人去了哪里?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原本20多分钟的车程为什么花了急救车2个小时左右?难道是想掩盖什么不可告人的动机和阴谋?这将是追查国际在下一步调查的一个重要方面。

三、案件定论和下一步追查计划

根据以上的调查结果和证据,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确认“天安门自焚疑案”是一场犯罪性质极其严重的重大阴谋案,并涉及恶性谋杀和栽脏陷害。该案牵扯的各方关系复杂,犯罪元凶可能直接涉及到中国原国家主席、原党总书记和连任的军委主席江泽民。追查国际认识到这有可能成为中共建政以来的一桩极大的阴谋、杀人灭口和栽赃陷害案的性质严重的犯罪,同时追查国际也认识到此案的调查难度和继续深入调查的重要性。追查国际相信,也有决心调查清楚和揭示此案的事实真相,将调查结果递交给国际刑事法庭、国际和各国法律和人权机构,以及联合国有关机构,将所有犯罪者和阴谋策划者绳之于法。

追查国际一方面会进一步调查此案的幕后黑手,同时呼吁各方知情人本着道义立场举报犯罪人和一切与此案有关的消息。针对此案,追查国际下一步将重点追查:

  1. 策划“天安门自焚事件”的主谋和嫌犯
  2. 中央电视台录像中身穿军大衣,拿重物击打刘春玲的凶犯
  3. 造成刘思影猝死的嫌犯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天安门自焚”事件调查委员会
2003年5月2日

参考资料

  1. 《语音验证结果报告》,台大语音实验室,2003年4月
  2. 《积水潭医院医务人员调查纪录》⟨密字样⟩
  3. 《⟨焦点访谈⟩中自焚录像分析》
  4. 1.1《“天安门自焚伪案”调查报告(一)》

[1.2]  “天安门自焚伪案”调查报告(二)

2003年8月15日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以下简称:追查国际)于2003年1月23日成立“天安门自焚事件调查委员会”,就2001年1月23日下午2点41分发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震惊中外的“自焚”事件展开了全面、客观和独立的调查和追踪,其中包括采用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鉴定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中前后出过三次的“王进东”不是同一人,对“自焚”人员进行“治疗”的积水潭医院以及其他多渠道进行直接取证和调查,并得出“自焚”案为重大阴谋案的结论。报告详见追查国际5月16日《“天安门自焚疑案” 调查报告》( http://www.upholdjustice.org/Lastest_News/self_immolation_report.htm) 近日,追查国际通过对中国大陆官方媒体关于“自焚疑案”的公开报导的分析和追踪,获得进一步证据,证明大陆官方对于“自焚事件”的报道前后矛盾,不具备一般媒体报道的真实性,涉嫌造假;“自焚案”的主要人员“王进东”、“薛红军”等人则明显提供了伪证。特此将调查结果公布如下。

一、大陆官方媒体报道前后矛盾、破绽百出

1. “王进东”一家人“到底什么时候开始练功”

在新华网日内瓦2002年4月24日电《天安门自焚者王进东的女儿王娟专访》[1]一文(以下简称《王娟专访》)中,王娟说,他们一家在1997年就开始修炼法轮功,曾经到了痴迷的地步。新华社郑州2002年5月19日电《天安门自焚事件参与者王进东的控诉》[2]一文(以下简称《控诉》)说:“随着王进东不断‘上层次’,他开始向家人‘传法’。当时,年仅16岁的女儿王娟在其父‘得法’后的第四天开始接触《转法轮》。两年后,何海华也开始练习‘法轮功’”。《光明日报》记者王光荣写的《在梦魇般的日子里――原法轮功痴迷者王进东一家的追忆》[3]一文中说,“1996年,王进东一家开始迷恋法轮功,在…… 的迷惑下,一家三口迅速成为法轮功‘痴迷者’” 。中新社郑州2002年4月8日电《天安门广场自焚者王进东、薛红军追述荒唐事》[4]一文这样写道:“策划天安门自焚事件主谋之一的薛红军,对自已当初如何与王进东等人密谋到天安门广场自焚记忆犹新。他说:‘当时我与王进东等一批法轮功弟子练功一年多了,从来没有出去过‘宏法’,李洪志不断在网上发来指令,要法轮功弟子放下生死,走出去‘宏法’,求得最后‘圆满’。这时,对于许多功友来说,到天安门广场自焚求‘圆满’已经是大势所趋。”在新华社2003年4月7日发布的《王进东自述1・23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的前后》[5],以下简称《自述》中介绍,薛红军是“王进东”的“练功”介绍人。“自焚”的发生是在2001年1月,那“薛”所称“与王进东”等“练功一年多了”,表明“薛和王”开始练功的时间应该是1999至2000年之间。由此可见,上述五篇报导中关于“王进东”“一家人”开始练功的时间相互之间有重大出入。本组织将向以上5篇报导的撰写人及嫌疑人薛红军、王娟和王进东等人作进一步的取证。

2. 王进东什么时候喊的口号?新华社前后报道矛盾、新华社与中央电视台录像矛盾

在《自述》中,王进东说,“下午2点半左右,……我按下打火机,顷刻间大火把我淹没了,我已没时间大盘就单盘坐下,空气在大火的带动下发出呼呼响声,我透不过气来,心里却很清楚目的就要实现了。这时不知警察用什么东西往我身上扑,我两次拒绝为我灭火,一会儿又有人用灭火器喷,火熄灭了。我大失所望,站起来大声喊道:‘真、善、忍是宇宙大法,是世人必尊之法,师父是宇宙主佛。’”在这里,“王进东” 说他“站起来大声喊道”,而且是“火熄灭了”之后“站起来” 喊的;中央台的电视录象显示,他是坐在地上喊的口号;而新华社2001年1月30日报导《“法轮功”痴迷者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始末》[6]一文(以下简称《始末》)中说,“随后,一团烈焰从这名男子身上喷出,窜起一道浓烟。烈焰中,这名男子声嘶力竭地叫喊:‘宇宙大法是世人必经之法’”。该篇报导里所说的“烈焰中”“这名男子声嘶力竭地叫喊”与“王进东”本人的“自述”完全矛盾。

3. “王进东”身上有没有“烈焰” ?

从中央台的电视录像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坐在地上喊口号的“王进东”身上既无“烈焰”,也无余烟,《始末》一文“随后,一团烈焰从这名男子身上喷出,窜起一道浓烟。烈焰中,这名男子声嘶力竭地叫喊……”这种描述与电视录像完全不符。

4. “王进东”身上的汽油是怎么浇上去的?

在《自述》中,“王进东”说,他们将准备自焚用的汽油装到饮料瓶里,然后“我和刘云芳把瓶子用绳吊在脖子上,瓶子放在双臂的腋下用胶带纸固定好,穿上毛衣,外边又穿上棉袄。随后,我们又带上郝惠君事先买好的单面刀片及打火机”,“下午2点半左右,我把手中早已准备好的单面刀片隔着毛衣把瓶子划破了,丢下刀片后拿出打火机。这时附近的警察快步向我走来,在和他们距离10步时,我按下打火机,顷刻间大火把我淹没了”;也就是说,根据“王进东”的叙述,他身上的汽油是他将吊在脖子上、又用胶带固定在腋下的饮料瓶划破后流到身上的;而《始末》一文却说,“14时41分,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东北侧,一名40多岁男子面向西北方向,盘腿‘打坐’,并将一个绿色塑料瓶中的液体不断往身上浇。随后,一团烈焰从这名男子身上喷出,窜起一道浓烟……” 这里清清楚楚地说“王进东”“将一个绿色塑料瓶中的液体不断往身上浇” 。

无论是《自述》还是《始末》都用了很大的篇幅来叙述几名“自焚者”为如何将汽油浇在身上而煞费的苦心,两篇报导都提到他们曾经为此做过多次试验。也就是说,如何将汽油万无一失到浇到身上对“自焚者”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两篇报导对这个重要的技术问题却出现了完全不同的说法。

5. “王进东”两腿中的饮料瓶从何而来?

“王进东”在《自述》中说,“我和刘云芳把瓶子用绳吊在脖子上,瓶子放在双臂的腋下用胶带纸固定好,穿上毛衣,外边又穿上棉袄。……下午2点半左右,我把手中早已准备好的单面刀片隔着毛衣把瓶子划破了,丢下刀片后拿出打火机。这时附近的警察快步向我走来,在和他们距离10步时,我按下打火机,顷刻间大火把我淹没了”。

《始末》一文说,“事件发生后,广场值勤民警奋不顾身,迅速全力扑救。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东北侧,4名民警首先发现40多岁的男子自焚后,立即取出灭火器,以最快速度赶到他身旁。一名民警冒着被烈火烧伤的危险,冲到火球前,用灭火毯盖住男子的头和身体,试图熄灭火焰……不到一分钟,几名民警连用4个灭火器,迅速扑灭了这名男子身上的火焰,并用值勤警务车将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越来越多的民警冲向火焰,越来越多的灭火器喷出的白雾压住了肆虐的火舌。仅过了1分半钟,纪念碑北面的4个法轮功‘痴迷者’身上的火焰均被扑灭。”

根据这篇报道的叙述,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里,警察就扑灭了“王进东”身上的火焰;而根据《自述》,“王进东”“把瓶子用绳吊在脖子上,瓶子放在双臂的腋下用胶带纸固定好”,在不到1分钟且火已经点燃的情况下,“王进东”有可能将用绳吊在脖子上、用胶带纸固定在腋下的瓶子拿下来放在两腿中间吗?

法轮大法明慧网2003年5月14日报道《央视“焦点访谈”女记者李玉强承认“自焚”镜头有假》(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3/5/14/50261.html)一文指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女记者李玉强2002年初曾当众承认“天安门自焚” 镜头有假。

该报道说,“2002年初,李玉强在河北省会法制教育培训中心采访王博时,曾和那里被非法关押的大法学员进行所谓的‘座谈’,当时有法轮功学员问她‘自焚’镜头的种种疑点和漏洞(尤其是已烧得黑焦的王进东,两腿间夹的盛汽油的雪碧瓶子却完好无损)。面对大家有理有据的分析,李玉强不得不公开承认:广场上的“王进东”腿中间的雪碧瓶子是他们放进去的,此镜头是他们‘补拍’的。她还狡辩说是为了让人相信是法轮功在自焚,早知道会被识破就不拍了。”

另据明慧网2003年3月8日报道《我曾看到冒牌“王进东”的另一张“自焚剧照” 》(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3/3/8/45954.html),一名署名为“大陆大法弟子”的法轮功成员称,他曾在《锦州日报》上看到过一张汽油瓶放在“王进东”右腿外侧地上、而不是象电视里放在两腿之间的照片。

“新闻播出的第二天,监狱为了给我们‘洗脑’,叫犯人给我们读《锦州日报》关于‘自焚’的报道,……我们要来报纸自己看,引人注目的是王进东那个‘打坐’的照片,两腿散盘还高高翘起,两手大拇指重叠,手心向里,结印孔向上,根本不是炼法轮功的动作,最重要的是右腿外侧地上直立一个瓶子,和焦点访谈看到的怀抱‘汽油瓶’不一致。虽然当时还不知道慢镜头分析,但上述这张照片就足以知道这个王进东是个冒牌货了。”

该报道还说,那份登有汽油瓶放在“王进东”右腿外侧的地上的报纸是2001年2月1日左右的《锦州日报》。

本组织在此呼吁存有2001年2月1日左右刊有“王进东”“自焚”照的《锦州日报》的民众向本组织提供该报,以便作进一步的查证。

6. “王进东”的头发“自焚”时有无烧掉?

中央台“自焚”现场的录像片显示,站在地上喊口号的“王进东”头发完好;《北京晚报》2001年2月16日《为了天安门的安宁--处置法轮功痴迷者自焚纪实》[7]一文(以下简称《自焚纪实》说,“百米速度为13秒的小杨与队友把头发已烧得干干净净的王进东抬上警车” 。

在中央电视台关于“自焚”的后续报道中,躺在医院里的“王进东”头发已经所剩无几,而根据“王进东”的《自述》,他是“火熄灭”后喊的口号,所以不存在他喊完口号以后头发再被烧掉的可能,那么中央台的“自焚”现场镜头和“王进东”头发全无躺在医院之中的两个互相矛盾的镜头中必有一者有假,或两者皆为伪造的镜头。

7. “自焚” 后警车去了哪里?

在《自述》一文中,“王进东”说,“自焚”后“警车飞速驶向积水潭医院,到医院后我躺在急诊室的活动床上……”;而《自焚纪实》文说:“百米速度为13秒的小杨与队友把头发已烧得干干净净的王进东抬上警车,风驰电掣般向位于宣武区的市急救中心驶去,后来又从急救中心转到积水潭医院。”

8. “王进东”不懂法轮功的基本术语

“自焚”的录像带和照片发表后,曾有许多法轮功修炼者指出“王进东”在天安门广场上打坐的姿式不符合法轮功的基本要求,包括他的腿和手的姿式都不是法轮功的炼功动作,尤其是他盘腿的方式,更象是中国军人的标准坐姿。

对此,“王进东”在《自述》中作了一些解释。他说,“我按下打火机,顷刻间大火把我淹没了,我已没时间大盘就单盘坐下,空气在大火的带动下发出呼呼响声……”

本组织已向法轮功学员查实,法轮功中从来就没有“大盘”的概念或说法。法轮功炼功书籍《法轮佛法大圆满法》第三节《动作机理》(http://falundafa.org/book/chigb/dymf_35.htm)中说,“这个打坐盘腿呀,有两种盘法……真正地盘腿,就两种:一种叫单盘,一种叫双盘”。

对于“单盘”和“双盘”,该书解释道:“单盘是你还不能双盘的时候,万不得已采用的过渡盘法。单盘就是一条腿在下,一条腿在上。”“对这个单盘腿我们对你要求不多,我们也不要求单盘。我们这套功法是要求双盘的……这个双盘呢,就是把下面这条腿搬到上面来。从外面搬,不能从里面掏,这就是双盘。”

因此,“王进东”在天安门的盘坐姿式也不是他在《自述》所称的“单盘”,因为他的盘腿姿式并不是“一条腿在下,一条腿在上”,所以不是法轮功的“单盘” 。

9. “王进东”2000年12月有没有去天安门?

在《自述》中,“王进东”只字未提他2000年12月曾与“妻女”同上天安门广场打横幅被抓一事,《中国青年报》2002年5月20日《王进东一家摆脱“法轮功”邪教控制前后》[8]一文说,“2000年12月19日,王家三口来到天安门广场,一个月后王进东在自焚的地方打出了‘护法’横幅,被我公安警察当场制止,并被分别带上了警车。” 《王娟专访》一文提到这样事时却是这样说的:“她(指王娟)说,2000年底,她和母亲到天安门进行所谓‘宏法’,因扰乱社会治安而被关进了看守所。”也就是说,“王娟”并没有提到“王进东”曾与她们“母女”一起去天安门。

10. “王进东”喊的是什么口号?

在《自述》中,“王进东”说他“站起来大声喊道:‘真、善、忍是宇宙大法,是世人必尊之法,师父是宇宙主佛。’”《解放军报》2002年1月27日《天安门武警官兵:自焚事件“导演”之说污蔑政府》一文说,“原三中队六班长、现已退伍的商建国,通过电话告诉记者,那天他是广场执勤现场领班员,亲耳听到第一个自焚者点燃汽油瓶的人高喊‘宇宙大法是世人必经之法’”。

11. “王进东”他们“自焚”那天上午在干什么?

《始末》一文说,“23日上午,在一名‘法轮功’顽固分子的帮助下,他们购买了一箱雪碧饮料,倒掉后灌进汽油。随后,带上刀片和打火机,乘出租车来到天安门广场,准备实施自焚计划。由于当天上午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团拜会,广场停放车辆而暂时封闭,他们只好躲在广场附近闲逛,到下午广场开放后,一起经过精心预谋的恶劣事件开始实施……”根据这个报道,“自焚”的几个人上午到了天安门,却未能进去,“只好躲在广场附近闲逛”,然后“到下午广场开放后”才进去“自焚”的;而《自述》一文却说:“元月23日大年三十,我们7人起得很早,吃了早餐直奔刘秀芹家。进门后刘秀芹说汽油都渗出了,气味很大,无奈我再去琉璃厂买袋子,回来已是下午1点左右。”“其他几个人等不及,就决定改用饮料瓶。刘秀芹在楼下买了一箱饮料倒空后装好汽油。我和刘云芳把瓶子用绳吊在脖子上,瓶子放在双臂的腋下用胶带纸固定好,穿上毛衣,外边又穿上棉袄。随后,我们又带上郝惠君事先买好的单面刀片及打火机,每人都把身上的钱拿出来,约好2点半左右各自行动。郝惠君、陈果、刘春 玲、刘思影下楼后坐出租车先走了,我和刘云芳、刘葆荣乘出租车直奔天安门广场。车子开到人民大会堂南侧停下,我们慢慢地向广场走去。”

因此,根据“王进东”的自述,23号上午他独自一人去琉璃厂买装汽油的袋子了,“下午1点左右”才回到“刘秀芹”家,而其他几人显然一直在“刘秀芹”家忙着“装汽油”,根本就没去过天安门。

12. 陈果有没有去接站?

《始末》一文说,“王进东”一行到了北京后,“1月17日晨,陈果按计划到北京西站接站”;而《自述》说,“到北京后,我们乘公交车到了中央音乐学院门口,陈果把我们带到一个功友家”。按这种说法,陈果并没有到“北京西站接站”,而是“王进东”他们“乘公交车”到“中央音乐学院门口”找陈果的。

13. “王进东”的“女儿”叫什么名字?

在《王娟专访》中,“王进东”的女儿从头至尾都叫“王娟” ,而在2001年03月28日新华网的《春风化雨融坚冰――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王进东的妻子和女儿转化纪实》[9](以下简称《转化纪实》)里,“王进东”的女儿从头至尾都叫“王娟娟”。

一篇新闻报道中主人公的名字是报道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凡是受过正规职业训练的记者都会非常注重这种基本要素的准确性。《转化纪实》这篇报道长达4,600多字,“王娟娟”这个名字一共出现37次,本组织认为“王娟”与“王娟娟”的差异是由于笔误而出现的几率非常小。

14. “王进东”的“妻女”是在哪里、何时及如何“转化”的?

在《王娟专访》一文中,“王娟”说,“2000年底,她和母亲到天安门进行所谓‘宏法’,因扰乱社会治安而被关进了看守所。此前她曾听其他‘法轮功’练习者说,一旦被关进去,就会受到残酷的虐待,住在阴森恐怖的小牢房里。可被送到看守所后,她发现住的地方干净整洁,周围环境也好。特别是工作人员对待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处处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铁的事实教育了她们,使母女俩很快就转化过来,并与‘法轮功’彻底决裂。”从这里看出,“王进东”的“妻女”是在“2000年底”在“看守所”里发现这里的“环境”好、“工作人员”好,所以“很快就转化过来”了。

可是《转化纪实》这篇报导用了4,000多字的篇幅去写“河南省女子劳教所”如何经过“艰苦”的努力才将这“母女俩”“转化”过来的,如先是通过“拉家常”摸2人的思想底子,然后制定了“一人一策,重点攻关,分化瓦解,尽快突破”的“转化” 方案,将“母女俩”分开到不同的队,还找了3名已“转化”的“开封同乡”帮助等等,才将“王娟娟”先“转化”过来,然后“王娟娟”又去帮助劳教所转化更加“顽固”的“妈妈”何海华的。

而BBC中文网2002年4月5日新闻《中国安排采访法轮功自焚者》(http://news.bbc.co.uk/hi/chinese/news/newsid_1912000/19124081.stm)一文中却说,“王进东的女儿说她进入劳改营只有10分钟就决定放弃法轮功。”

根据BBC及中国官方的报导,2002年4月3日中国当局曾安排12家中外媒体到郑州监狱对“王进东”等人进行联合采访,BBC的报导以“安排采访”为小标题这样写道:“中国政府过去一直拒绝外国媒体采访法轮功自焚案件,但是却突然在这个星期安排外国记者采访自焚案件生还者。”

“BBC的特派记者说,中国当局让外国记者采访这些自焚生还者的用意,显然是企图向国际社会证明北京政府镇压法轮功的举动是正确的。”

根据BBC的报导,“王进东的女儿”应该是当着中外记者的面说她“进入劳改营只有10分钟就决定放弃法轮功”的。这与《王娟专访》与《转化纪实》中的叙述有重大的时间上的差异。

另外,据本组织的了解,中国的看守所与劳教所(西方社会有时称“劳改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和场所,里面的环境、管理制度和作息方式也完全不同。“看守所” 是关押被临时拘留或已被实行逮捕但判决书尚未下达的所谓“未决”人员,或判决已下达但正等待上诉结果的人员,从行政关系上归各地公安部门管理;而“劳教所”是专门关押被判劳教的人员,归各地劳教局管理。因此《王娟专访》与《转化纪实》这2篇报道在地点在也有重大出入。

二、其它分析

1. 新华社报道疑点

《始末》这篇报道,是新华社第一篇关于“自焚”的详尽报道,然而这篇报道却未具记者名。这明显违背了新闻报道的最基本原则。另外,这篇报道关于“自焚”的场面有非常具体而“生动”的描写,如“14时41分,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东北侧,一名50多岁男子面向西北方向,盘腿‘打坐’,并将一个绿色塑料瓶中的液体不断往身上浇。随后,一团烈焰从这名男子身上喷出,窜起一道浓烟。烈焰中,这名男子声嘶力竭地叫喊……” ,“几乎同时,在广场东北侧,一名中年妇女突然掏出包中夹裹的雪碧瓶,张开嘴猛喝几口,并将液体洒遍全身。刹那间,一股刺鼻的汽油味四散弥漫”,“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东北侧,4名民警首先发现50多岁的男子自焚后,立即取出灭火器,以最快速度赶到他身旁……不到一分钟,几名民警连用4个灭火器,迅速扑灭了这名男子身上的火焰,并用值勤警务车将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这样具体而“生动”的细节,非亲自在场不可能得知;然而从报道中却看不出记者是怎样得到这些细节的,整篇报道没有提到任何采访现场目击人的线索。

2. 中央台电视镜头疑点

针对海外内对于“自焚”发生后警察如何能在不到1分钟的时间内找来几十个灭火器的疑问,中国官方媒体曾解释说这是因为在天安门巡逻的警察的警车上备有灭火器,并且一名参与灭火的警察的百米短跑速度为“13秒” 。

根据《始末》这篇报道,对“自焚”的所有5人的灭火在7分钟之内就结束了,然后警车“风驰电掣般向位于宣武区的市急救中心驶去” (《自焚纪实》)。

如果说“灭火”的警察有“13秒”的百米速度的话,那拍摄“刘思影”被抬上急救车前一声声喊“妈妈”的镜头的摄影师又要有怎样的百米速度才能在7分钟之内扛着摄影机在急救车到达之前从数公里以外的中央电视台赶到事发现场、作好一切拍摄准备、选好拍摄角度并在急救车开走之前抢拍到“刘思影”的特写镜头?又是谁向中央电视台记者透露了有“自焚”正在发生的消息?

三、根据以上调查进展,本组织现公布 “天安门自焚疑案”第二批取证人名单:

1. 《天安门自焚者王前进东的女儿王娟专访》撰写人新华社记者江亚平、陆大生及报导中提到的“王进东”的“女儿”王娟、“妻子”何海华。

2. 《天安门自焚事件参与者王进东的控诉》撰写人新华社记者王恒涛、翟伟、责任编辑李东帅及文中提到的何海华的妹妹何金菊。

3. 《在梦魇般的日子里――原“法轮功”痴迷者王进东一家的追忆》撰写人《光明日报》记者王光荣。

4. 《天安门广场自焚者王进东、薛红军追述荒唐事》撰写人中新社记者潘旭临、编辑齐彬及报道中提到的郑州监狱负责人。

5. 《“法轮功”痴迷者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始末》撰写人(姓名待查,中国官方未予公布)、为此文配图之新华社摄影记者晓宇。

6. 《王进东一家摆脱“法轮功”邪教控制前后》撰写人《中国青年报》记者王海洲、《人民网》责任编辑臧文丽及报道中提到的王娟的男朋友王洋、日语辅导老师林奎成。

7. 《天安门武警官兵:自焚事件“导演”之说污蔑政府》撰写人《解放军报》记者岳双喜、张建军及报道中提到的武警天安门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王强、原三中队六班长、现已退伍之商建国、三中队指导员羊泉松、支队政委李风格。

8. 《春风化雨融坚冰――在天安门广场自焚的王进东的妻子和女儿转化纪实》撰写者新华社记者彭红、王恒涛、李丽静及文中提到的河南省女子劳教所第三大队警察、四大队大队长王淑兰、管教刘宝兰、原“法轮功”练习者姚佩敏、秦银泮和常素真。

9. 《为了天安门的安宁--处置法轮功“痴迷者”自焚纪实》撰写者《北京晚报》记者杨昊及文中提到的北京市人民警察学校99届毕业生小王、民警小杨、小孔、北京二警校99届毕业生小袁。

10. BBC新闻《中国安排采访法轮功自焚者》的撰写者。

本组织将在适当时机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向其取证,作为对“天安门自焚疑案” 调查行动的一部分,从即日起开始实施。本组织呼吁各方知情人本着道义立场继续举报一切与此案有关的消息。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
“天安门自焚” 事件调查委员会
2003年8月15日

附录:

--------------------------------------------------------------------------------

*注:本报告中所有引用大陆媒体的报道均可通过附录中的超级联接进行阅读。鉴于这些报道涉嫌造假及使用了仇恨语言等原因,本组织不在此提供原文。为防止大陆媒体在本组织公布报告后删改原文,本组织已对本报告中提到的所有报道进行存档及拍照取证。

[1.3]    语音验证结果报告

台大语音实验室

2003年4月19日

第一章 绪论

2003年3月12日台大语音实验室受委托对三集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做检验,检验的内容为验证两位在三集中连续出现的人物-刘葆荣及王进东-是否真如节目所宣称的为同一人。

此三集录影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内容为2001年1月23日“天安门广场自焚事件”的调查及访谈。其中刘葆荣和王进东为自焚未遂者。刘葆荣在第一集和第二集出现接受采访,王进东则在全部三集均有出现接受采访。第一集访问刘葆荣时的录音环境为安静的室内,第二集则是刘葆荣家的卧房。

第一集访问王进东的环境为医院的病房,第二集前半为有回音的走廊,后半为安静的大房间,第三集亦为安静的大房间。不同的录音条件对语者验证结果的可信度构成了极大的考验。本章后半部分将讨论本报告所采用的解决方法。

台大语音实验室多年来致力于提升中文语音辨识技术,已累积丰硕的成果。本测试实验系以2001年6月研究生钟伟仁在其毕业学位论文中所研发的语者验证(Speaker Verification)技术为基础进行【1】。

语者验证(Speaker Verification)是一种根据说话者的语音与其所宣称的身份,验证说话者是否真如其人的技术。相关的研究在国际上可追溯到许多年前。常见的用途包括金融交易,犯罪侦防等。

根据【1】,常用于语者验证的模型有高斯混合模型(Gaussian Mixture Model, GMM)、隐藏式马可夫模型(Hidden Markov Model, HMM)、及特性语音(Eigenvoice)。其中高斯混合模型是隐藏式马可夫模型的简化,原理为把同一语者的训练语料(Training Corpus)依声学特性分群,然后把每一群声学特性用一个高斯分布来描述。高斯混合模型也是本报告所使用的方法。隐藏式马可夫模型在语者验证的表现比高斯混合模型好【1】,但因系统较为复杂且需要更多的训练语料,因此并不适合用于本测试。特性语音因其表现不如高斯混合模型【1】,因此亦不采用。

如本章开头所述,不同的录音条件对语者验证构成了极大的困难。因为不同的录音条件可以造成就算是两段同一个人的讲话录音,也可能因环境的差异(如不同的麦克风、不同的噪音、及不同的回音等)而被验证为不同一人。此种情形称为False Rejection。 False Rejection是说话者的确为其所宣称的身份,但却被系统拒绝(Reject)的情况。相反地,False Acceptance则是说话者并非其所宣称的身份,但却被系统接受(Accept)的情况。通常False Rejection及False Acceptance二者无法兼顾,亦即其间是互相取舍(Trade-off)的关系,亦即将其中一个降低的时候(如提高或降低门槛值时),另一个一定会上升。

为了达到可信度的要求,本测试实验设计为让False Rejection的可能性尽量地低,而False Acceptance的可能性尽量高。这样一来,因为False Rejection的可能性很低,所以如果系统仍然判定为Rejection,则其为正确(的Rejection)的可能性就大大地提高。

因为本测试实验采用门槛值(Threshold)作为判定接受(Accept)或拒绝(Reject)的标准,高于门槛值即接受,低于门槛值即拒绝,因此选择一个合理但较低的门槛值即可达到降低False Rejection但提高False Acceptance的目的。

观察三集节目,可发现采访受访者的女记者多次出现在节目中,且其录音的条件包含最多种不同的情况(如外场、医院、卧室,监狱,走廊等)。因此如果可以适当地设计门槛值使这些不同录音条件的语音片段都被验证为同一个人,即门槛值低到让这些女记者的语音片段都被系统接受,则可以达到最大的可信度。(注:三集中进行采访的女记者并不一定都是同一人,但因为是考虑最差情况也要验证通过,因此并不影响)

第二章 理论背景

2.1 语者验证器本报告所使用的语者验证器为一种对数相似值比侦测器(Log-Likelihood Ratio Detector),如下图:

当测试语音经过前端处理抽取出特征向量(Feature Vector)后,分别将特征向量对语者特定模型及语者背景模型做对数相似度(Log-Likelihood)的计算,然后再相减得到最后的分数。这么做的目的是使最后的分数降低对语者自己语音的变异性(Inner-Speaker Variation),但留下语者间的变异性(Inter-Speaker Variation)【1】。

2.2 语者背景模型(Background Speaker Model)

语者背景模型用来在语者验证中帮助分数的正规化动作,使分数降低对语者自己语音的变异性(Inner-Speaker Variation),但留下语者间的变异性(Inter-Speaker Variation)【1】。

在规模比较大的语者验证系统中,为了简化系统设计的复杂度,通常就拿语者不特定模型(Speaker Independent Model)来当成每一位语者的背景模型【1】。
语者不特定模型由全部语者的语料训练得到。

2.3 语者特定模型(Speaker Dependent Model)

语者特定模型的目标是模拟每一位语者的声学特征。每一位语者的模型都代表该位语者的语音声学特性。语者特定模型由语者不特定模型经由贝氏调适法调适而来,调适的语料即为该位语者的语料。

第三章 实验方法及结果

3.1 录音将三集节目(zf1.rm、zf2.rm、zf3.rm)经由RealPlayer播放的同时启动音效卡直接将声音讯号录制下来(在音效卡内部播放同时录制,并不经由任何外部的导线)。取样参数为:

取样频率

8kHz

取样大小(Sample Size)

16bit

声道(Channels)

2

3.2 切音在前述录制下来的声音中切出需要的片段如下:

名称

语者

来源

长度(分:秒)

时间分布

Zf1_liubaorong

刘葆荣

Zf1.rm

2:36

1:34-1:43*
2:06-2:17*
2:22-2:34*
2:39-2:59*
3:09-3:47*
4:55-5:30
9:54-10:11
15:17-15:40*

Zf2_liubaorong

刘葆荣

Zf2.rm

0:32

6:40-7:30*

Zf1_wangjindong

王进东

Zf1.rm

0:06

4:30-4:34
13:10-13:21*
13:30-13:31*

Zf2_wangjindong

王进东

Zf2.rm

0:30

9:06-9:24*
9:58-10:20*

Zf2_wangjindong2

王进东

Zf2.rm

4:08

10:28-10:40*
11:08-11:55*
12:01-12:19*
12:44-12:55*
13:12-14:46
14:58-15:42
15:57-16:41*

Zf3_wangjindong

王进东

Zf3.rm

0:55

9:07-9:22
9:30-10:13

Zf1_reporter

访问刘思影的女记者

Zf1.rm

0:05

9:11-9:18*

Zf1_reporter2

访问刘云芳的女记者

Zf1.rm

0:09

12:36-12:44*

Zf1_reporter3

访问王进东的女记者

Zf1.rm

0:07

13:07-13:18*

Zf1_reporter4

访问何海华、王娟的女记者

Zf1.rm

0:15

13:44-13:48*
13:52-14:01*

Zf1_reporter5

访问刘葆荣的女记者

Zf1.rm

0:05

15:22-15:28*

Zf2_reporter

访问陈果的女记者

Zf2.rm

0:15

3:05-3:06
4:02-4:53*

Zf2_reporter2

访问郝惠君的女记者

Zf2.rm

0:11

3:48-3:50
5:45-6:03*

Zf2_reporter3

访问崔丽的女记者

Zf2.rm

0:05

5:35-5:42*

Zf2_reporter4

访问刘葆荣的女记者

Zf2.rm

0:03

6:51-6:53

Zf2_reporter5

访问刘云芳的女记者

Zf2.rm

0:03

8:09-8:11

Zf2_reporter6

访问王进东的女记者

Zf2.rm

0:03

9:01-9:05*

Zf2_reporter7

第二次访问王进东的女记者

Zf2.rm

0:31

10:59-12:00*
16:21-16:27

Zf3_reporter

访问冯海军的女记者

Zf3.rm

0:13

2:04-2:13*
3:05-3:25*

Zf3_reporter2

访问马乐的女记者

Zf3.rm

0:16

4:22-4:25
6:21-6:42*
8:22-8:27

* 中间旁白或其他人的声音,已去除其中Zf1_liubaorong的长度为2分36秒,Zf2_wangjindong2的长度为4分08秒,因其长度最长,分别作为训练刘葆荣及王进东的语者特定模型的语料。因为女记者的语料长度都太短,无法训练模型,因此再将女记者的语料依节目组合如下:

Zf1_reporter_all

Zf1_reporter + zf1_reporter2 + zf1_reporter3 + zf1_reporter4 + zf1_reporter5

Zf2_reporter_all

Zf2_reporter + zf2_reporter2 + zf2_reporter3 + zf2_reporter4 + zf2_reporter5 + zf2_reporter6 + zf2_reporter7

Zf3_reporter_all

Zf3_reporter + zf3_reporter2

Reporter-1_2

Zf1_reporter_all + Zf2_reporter_all

Reporter-2_3

Zf2_reporter_all + Zf3_reporter_all

Reporter-1_3

Zf1_reporter_all + Zf3_reporter_all

其中Reporter-1_2、Reporter-2_3、及Reporter-1_3分别用来训练三个不同的语者特定模型,分别与Zf3_reporter_all、Zf1_reporter_all、及Zf2_reporter_all做验证,以训练门槛值。最后还有一个训练语者不特定模型的语料:

ZFAll_vocal

三集节目中所有的语音

3.3 抽取特征向量 ( Feature Vector) 本报告所使用的语音特征向量 ( Feature Vector) 为 39 维的 MFCC(Mel-Frequency Cepstral Coefficient) 系数 :

预强调滤波器(Pre-emphasis Filter)

1-0.97z-1

音框长度(Frame Size)

32ms

音框平移(Frame Shift)

10ms

滤波器组
(Filter Bank)

梅尔刻度三角滤波器组(Mel-Scale Triangular Filter Banks)

滤波器数
(Number of Filter Bank)

26

低频截止频率
(Low Cut-off Frequency)

300Hz

高频截止频率
(High Cut-off Frequency)

3400Hz

特征向量
(Feature Vector)

12维尔频率倒频谱系数加时间轴上正规化之短时能量(MFCC_E)加一阶及二阶回归系数(MFCC_E_D_A)共39维

抽取特征向量的程式是借由HTK 3.0所附的HCopy【2】。

3.4 训练语者不特定模型 ( Speaker Independent Model) 训练语料为 ZFAll_vocal 。训练的方式是先由向量量化(Vector Quantization)求得初始模型,当群数小于8时,使用K平均值修正法(Modified K-means);当群数大于8后,改用二值分裂法(Binary Split)。得到初始模型后再做期望值最大化(Expectation Maximization)得到最终的模型【1】。根据【1】,在高斯混合模型的语者验证实验中,混合数(Number of Mixtures)为512或1024时验证错误率为最低。为简少计算量,因此本报告取混合数为:

混合数(Number of Mixtures)

512

3.5 调适语者特定模型 ( Speaker Dependent Model) 语者特定模型由上一节所述的语者不特定模型 ( ZFAll_vocal) 经由贝氏调适法调适而来。 且只对平均值向量作调适,而混合加权值及变异量则用语者不特定模型的参数代替【1】。本报告所用到的语者特定模型及其调适语料如下:

语者特定模型

调适语料

Zf1_liubaorong.sd.model

Zf1_liubaorong

Zf2_wangjindong2.sd.model

Zf2_wangjindong2

Reporter-1_2.sd.model

Reporter-1_2

Reporter-2_3.sd.model

Reporter-2_3

Reporter-1_3.sd.model

Reporter-1_3

3.6语者验证由2.1图,最后计算每段测试语音的验证分数的公式为:

上表第一列为以第一集的刘葆荣访问内容训练模型,验证第二集的刘葆荣的声音的分数。第二、三、四列分别为以第二集第二次访问王进东的内容训练模型,验证第一集、第二集第一次、及第三集访问王进东的内容。第五列为以第一集、第二集的女记者声音为训练语料,验证第三集的女记者声音的分数。第六、七列类推。如第一章所述,为了取得可信度,因此设计门槛值为使这三段女记者的测试语料都通过验证,所以取第五、六、七列分数的最小值为门槛值,即0.012399。

门槛值(Threshold)

0.012399

验证结果为:

参考语者

测试语者

分数(Score)

门槛值

验证结果

第一集的刘葆荣(Zf1_liubaorong)

第二集的刘葆荣(Zf2_liubaorong)

-0.042003

0.012399

拒绝

第二集的第二次访问王进东(Zf2_wangjindong2)

第一集的王进东(Zf1_wangjindong)

-0.201615

拒绝

第二集的第一次访问王进东(Zf2_wangjindong)

0.128923

接受

第三集的王进东(Zf3_wangjindong)

0.325247

接受

第一、二集的女记者(reporter-1_2)

第三集的女记者(Zf3_reporter_all)

0.146295

接受

第二、三集的女记者(reporter-2_3)

第一集的女记者(Zf1_reporter_all)

0.022340

接受

第一、三集的女记者(reporter-1_3)

第二集的女记者(Zf2_reporter_all)

0.012399

接受

验证结果为接受意指该测试语者与参考语者(即训练模型的语者)经本测试判定为同一人,拒绝意指判定为不同一人。因此由上表,在本实验所设定的“尽可能把 False Rejection降至最低”,亦即“尽可能不去拒绝”,或“只要两段声音有一定相似度,就会被接受”的条件下,在本实验所拥有的语料下所测试的结果为第一集的刘葆荣与第二集的刘葆荣应可判断不是同一人,第二集的第一、二个王进东与第三集的王进东应可判断是同一人,第一集的王进东与其余2集的王进东应可判断不是同一个人。第四章结论本篇报告经由高斯混合模型的语者验证技术,判别出了焦点访谈录像中第一集的刘葆荣与王进东分别与第二集的刘葆荣与王进东应可判断不是同一个人的结论。在3.3节中,本篇报告采用混合数为512的模型,其实本篇报告亦有做混合数为256或128的实验,除了数字少许不同外,结论(验证接受或拒绝)却是完全相同的。

参考文献

  • 钟伟仁,“语者辨认与验证之初步研究(An Initial Study on Speaker Recognition and Verification)”,2001年,国立台湾大学电信工程学研究所硕士学位论文。
  • Steve Young, Dan Kershaw, Julian Odell, et. al, “The HTK Book (for HTK version 3.0)”, July 2000
  • 1.3《语音验证结果报告》

[1.4] 科学鉴定揭示“天安门自焚”真相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天安门自焚事件”调查委员会

2003年5月13日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下简称:追查国际)5月14日在华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与此同时通过其在世界各地的分部,公布“天安门自焚疑案”调查进展报告,并展示原始调查证据。这是首次由科学鉴定证实该事件是中国官方构陷法轮功的一个阴谋。发布会上公布的证据包括:

语音辨识技术鉴定中央电视台节目中的自焚者“王进东”由两人扮演

积水潭医院医务人员:“准备出院的刘思影突然死亡,死因可疑”

天安门到积水潭医院大约十公里的路,急救车却花了2个小时

“自焚”录像慢镜头显示刘春玲在“自焚”现场被一穿军大衣男子用重物击倒在地

1999年7月以后,江泽民政权在中国大陆对法轮功实行“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肉体上消灭”的“群体灭绝”的国家恐怖主义,对数以千万的法轮功修炼者进行着非法劳教、拘留、经济罚款、失去工作和家庭等不同程度的迫害,其中包括692名修炼者被迫害致死。

有鉴于此,追查国际于2003年1月20日宣告成立。追查国际邀请和协调全球的正义力量,系统地追查迫害法轮功的一切罪行以及相关的个人、机构和组织,包括江泽民及其领导下的直接迫害法轮功的各级“610”系统;包括国安部、公安部、法院、劳教所、涉嫌的精神病医院;包括对法轮功进行诬陷、造谣和栽赃的新闻媒体及喉舌;包括直接或间接参与对法轮功修炼者及其家属进行精神、肉体和经济迫害的人员。在事实的基础上,将罪犯送上法庭,严惩凶手。

2001年1月23日下午2点41分,北京天安门广场发生震惊中外的“自焚”事件,一向对此类事件讳莫如深的中国官方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此次非常奇怪地以第一时间迅速报道,指称参与“自焚”的5人和2名“自焚”未遂者为法轮功学员。

然而法轮功学员否认了指控,并指出“自焚”行为严重违反法轮功的原则和教导。一些国际媒体和机构也提出质疑。华盛顿邮报记者在对“自焚”事件中死亡的刘春玲居住地进行采访后,发表采访结果指出刘的邻居们不知道她炼法轮功,也没有人看到过她炼法轮功。国际教育发展组织于2001年8月14日在联合国会议上的正式声明中指出:“中共当局并企图以今年1月23日天安门广场上的‘自焚’事件为证据来诬陷法轮功。然而,我们得到一份‘自焚’事件的录像分析却表明,整个事件是由政府一手导演的。”

尽管如此,“自焚”事件却成为江泽民政权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对法轮功进行诋毁的最大宣传工具,有效地煽动了中国人民对法轮功的仇恨,将过去警察内部对法轮功镇压的消极抵制有效转为积极配合,也使得江有理由对中国法轮功学员展开了更大规模和更严酷的镇压和迫害。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下简:追查国际)自成立后,得到了对于“自焚”疑案的多方举报。其中来自中国政府和公安部内部的可靠消息透露,“自焚”案是一桩事前安排好的栽赃嫁祸案。“自焚”案发生在江泽民动用大量国家资源对法轮功进行了接近一年半的镇压而未果,江泽民在党内处于孤立和对江批评声音日益强烈的情况下。其直接受益者为江,使得江得以在一年多后将他对法轮功的镇压合法化,扭转了他的被动局面。

为此,追查国际于2003年1月23日成立“天安门自焚事件调查委员会”,对此案进行多方位的取证调查。

追查国际委托全球公认的,在中文语音的辨识、合成、验证等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的国立台湾大学语音实验室,对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三集《焦点访谈》节目中出现的“自焚”人物,王进东和记者等作语者鉴定。台大语音实验室得出结论:《焦点访谈》录像中第一集的王进东与第二集和第三集的王进东应可判断不是同一个人。此调查结果与追查国际通过其他渠道对王进东身份的核实结果相吻合。追查国际从可靠途径获悉:参与“自焚”的“王进东”是由一名现役军人扮演。(追查国际会将此人姓名递交给有关司法机构)

追查国际通过可靠渠道从积水潭医院参与治疗12岁的小姑娘刘思影的医务人员处得知,“刘思影在烧伤基本治疗得差不多了,身体已基本恢复正常,已打算出院的时候突然死亡,死因可疑”。刘思影死前一段时间,包括死亡前1天,3月16日,周末休息前的星期五,心肌酶谱和其他各项检查均正常。然而3月17日,星期六的中午11点到12点左右医生突然发现刘思影已处于病危状态,并很快死亡。在3月17日上午8点到9点钟时,积水潭医院负责人和北京市医政处处长曾到刘思影病房探视,与刘思影说了很多话,“刘思影当时还活蹦乱跳的”。另外刘思影的尸检是在积水潭医院做的,但尸检报告却由急救中心出据,报告没有在病案讨论中公布,只说大概是心肌的问题。关于刘思影气管切开后,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唱歌的问题,积水潭医院的医生认为“刘思影声音不可能那么洪亮,中央电视台应该是做了手脚。”

根据调查,追查国际从积水潭医院多位工作人员处确认,所有“自焚”者在晚上5点左右才被送到积水潭医院。然而从新华社报 导的“自焚”开始的时间下午2点41分加上7分钟的灭火,“自焚”者应该最迟在3点左右离开天安门,可是从天安门到积水潭医院10公里左右(相当于6英哩左右)的路程,救护车却行驶了2个小时?追查国际认为其中被掩盖的过程涉及到“自焚”案的阴谋。

另外,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中关于自焚的现场录像可以看到,有一名身穿大衣的男子手持一重物,用力向死者刘春玲(12岁小姑娘刘思影的母亲)的头部击打,导致刘春玲急速倒地,并用手护卫被打的左侧头部。追查国际有理由认为刘春玲极有可能是在现场被打死,而非被烧死。

根据以上独立的、科学的调查证据来看,“天安门自焚疑案”是一场犯罪性质极其严重的重大阴谋案,并涉及恶性谋杀和栽赃陷害。犯罪元凶不惜以牺牲平民百姓的生命为代价对法轮功进行栽赃嫁祸,其中包括一个12岁小姑娘和她母亲的无辜性命,此案与尼禄在罗马城放火栽赃基督徒的手法如出一辙。此案也和江泽民政权在“SARS”问题上向世界公开撒谎一样都是属于为私利而罔顾人命的做法。

追查国际认识到,此案牵扯的各方关系复杂,犯罪元凶可能直接涉及到中国原国家主席、原党总书记和连任的军委主席江泽民。但是追查国际有决心调查清楚和揭示此案的事实真相,将调查结果递交给国际刑事法庭、国际和各国法律和人权机构,以及联合国有关机构,将所有犯罪者和阴谋策划者绳之于法。

追查国际呼吁各方知情人本着道义立场举报犯罪人和一切与此案有关的消息。针对此案,追查国际下一步将重点追查:

[1.5] 追查国际关于“天安门自焚”伪案十周年回顾

(2011年1月20日)

2001年1月23日,5人在天安门广场“自焚”,新华社立即宣布“自焚者”是法轮功学员。中共在全国范围发起了又一轮污蔑、诽谤和暴力的狂潮。10年后,追查国际认为有必要重新回顾那个重大事件及其围绕那个事件发生的事。

一、紧锣密鼓的前奏

从2000年底到2001年初,中央级的各种和迫害法轮功有关的会议、事件出乎异常的密集,以下是部分公开的活动。

2000年12月26日,江泽民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关于法轮功问题讲话。在公开发表的讲话中只字未提法轮功。

2001年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岚清(中共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组长)召集总工会、共青团、妇联主要负责人开会,研究部署反法轮功斗争。

1月5日前后,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江泽民讲话。曾庆红在会上强调加强与法轮功的斗争。

1月8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学习传达李岚清1月5日下午在工、青、妇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关于元旦期间法轮功学员在北京的活动情况通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1月10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主持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处理法轮功问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关于同法轮功斗争的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意见。

1月11日,由“中国反邪教协会”发起的“反对邪教、保障人权”百万签名活动,11日在北京大学启动。

1月15日,人民日报以国务院新闻办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的形式,发表污蔑法轮功的长篇文章,并将中共违法违宪迫害法轮功说成是“中国政府根据群众要求依法处理”。

1月16日,江泽民会见日中友好七团体时,大讲他体重有90公斤,不怕法轮功。

1月16日,在“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何祚庥等人主持下,发动中科院300位院士加入百万签名。

1月17日,中国全国总工会发动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开会“深入揭批法轮功”。

1月18日,由全国学联组织的首都14所高校学生在京向全国大中专学校的学生发出《崇尚科学,提倡文明,抵制邪教》的倡议书。

1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称法轮功“其险恶用心就是企图在中国制造混乱,破坏社会稳定,进而实现他们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变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图谋”,并且指责法轮功“已经成为西方反华势力的政治工具”。

1月20 日,罗干主持全国“严打”会议,指示地方官员要多逮捕,并从严从重判决包括法轮功在内的“境内外敌对势力、少数民族分裂和宗教势力”。

1月21日一早,罗干到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特警支队、武警北京总队六支队和北京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总队慰问公安民警和武警部队官兵。他对前段时间公安民警和武警在天安门广场对法轮功学员的武力镇压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民警和武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执行下一步的严打任务。

1月21日,全国妇联开展了以“家庭拒绝邪教,倡导科学文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1月22日,国务院机关管理局传达了中纪委、中组部关于在同法轮功斗争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作用的通知和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党工委组织部的《通知》,并就深入贯彻落实两个《通知》提出了五点要求。

1月23日,天安门广场自焚。

二、百万签名和自焚的巧合

一个和“自焚”伪案无法分开的事件就是在2个月前成立的“中国反邪教协会”(以下简称“邪会”)。“邪会”是一个专为配合中共迫害法轮功成立的组织,成立于2000年11月13日。成立以后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就是2001年1月11日从北京大学开始、16日从中科院正式开始的反法轮功的百万签名运动。这个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在当年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上为饱受国际社会批评和抗议的迫害法轮功政策制造民意基础。该活动得以全面铺开则显然有赖于天安门广场自焚案。而16日正式开始的签名运动离“自焚”发生只有7天。

三、追查国际的调查

鉴于“自焚”伪案是中共对法轮功抹黑并煽动民众仇恨的重要一环,追查国际在2003年1月20日成立以后发布的第一个调查公告就是追查天安门自焚伪案。此后,追查国际陆续发表了4份相关的调查报告。其要点如下。

1. 现场质疑(此处不包括获奖电视片《伪火》中揭露的破绽):天安门到积水潭医院大约十公里的宽阔通敞的路,有警车开道的急救车却花了约两个小时。据新华社2001年1月30日对“自焚事件”的报导称,1月23日14时41分在天安门广场发生“自焚”,事件发生后不到7分钟,三辆急救车就赶到现场,将伤者紧急送往北京治疗烧伤最好的积水潭医院。然而,追查国际和积水潭医院多位工作人员确认,“自焚者”在晚上5点左右才被送到积水潭医院。原本20多分钟的车程花了急救车2个多小时,中间急救车消失的2小时发生了什么?

2. 各主要中央级喉舌媒体自相矛盾的报道:追查国际比较了中共中央级喉舌媒体的5篇关于“自焚案”的报道,这五篇报道是,新华网日内瓦2002年4月24日《“天安门自焚者”王进东的女儿王娟专访》,新华社郑州2002年5月19日《“天安门自焚者”参与者王进东的控诉》,《光明日报》记者王光荣写的《在梦魇般的日子里――原法轮功痴迷者王进东一家的追忆》,中新社郑州2002年4月8日电《“天安门自焚者”王进东、薛红军追述荒唐事》和新华社2003年4月7日发布的《王进东自述1・23“天安门广场自焚者”的前后》。在这些报道中,“王进东”“一家人”开始练功的时间、王进东喊口号的时间、王进东身上有无“烈焰”、王进东身上的汽油是怎么浇上去的、王进东的头发是否被烧掉、自焚后警车的去向,以致王进东喊的什么口号,家人的情况等多方面,各媒体的报道都有不符合和自相矛盾之处,而且和央视播放的录像不符合。

3. 就刘思影突然死亡对收治她的积水潭医院的调查:追查国际从积水潭医院参与治疗刘思影的医务人员处得知,刘思影在烧伤基本治疗得差不多了,身体已基本恢复正常,已打算出院的时候突然死亡。刘思影死前一段时间,包括死亡前一天,心肌酶谱和其他各项检查均正常。然而3月17日星期六上午8、9点钟时,积水潭医院负责人和北京市医政处处长曾到刘思影病房探视,与刘思影说了很多话,“刘思影当时还活蹦乱跳的”。此后,中午11至12点左右医生突然发现刘思影已处于病危状态,并很快死亡。调查还发现,刘思影的尸检是在积水潭医院做的,但尸检报告却由急救中心出据,而且报告没有在病案讨论中公布,只说大概是心肌的问题。

4. 专业语音鉴定:结论是“《焦点访谈》录像中第一集的王进东与第二集和第三集的王进东应可判断不是同一个人”。追查国际委托全球公认的,在中文语音的辨识、合成、验证等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的国立台湾大学语音实验室,对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三集《焦点访谈》节目中出现的王进东等作了第三方语音鉴定。

四、后续故事

1. 央视自焚版本:海外独立媒体根据央视自焚录像中的破绽制作了电视片《伪火》,此前还有几个不同的版本。央视将被揭露的破绽重新剪辑制作出新的版本再次发行。

2. 重拍的自焚镜头:央视专职制造关于法轮功假新闻的假记者李玉强(据追查国际在央视的调查,李玉强并不属于央视,而是从其他地方调来做法轮功节目的。)被质疑为什么“自焚者”王进东两腿间的汽油瓶没有烧着。李回答说,那是后来补拍的,要是知道会露馅就不补了。如果王进东真是法轮功学员,会如此配合央视的假新闻吗?

3. 备受优待的自焚者:在国际瞩目的和法轮功有关的重大案例中,最受优待的无疑是“自焚”的“幸存者”。在“自焚者”中,仅2人死亡,即刘春玲和刘思影母女。央视第一版录像显示刘春玲被异物击打致死,刘思影在痊愈准备出院的当天暴死,都是疑似被灭口。相比较其他重大案例,长春插播案的参与者,至少6人被迫害致死,他们是梁振兴、刘成军、刘海波、雷明、侯明凯和周润君,其中刘海波和侯明凯是在被抓的当天被毒打致死的。高蓉蓉被毁容、逃脱、再被抓,每一步都在全世界的关注下,还是被迫害致死。被高智晟律师采访过的法轮功学员,后来至少有3名被迫害致死,她们是,孙淑香、王玉环和刘丽华。

五、结语

本组织调查的结果证实了“天安门自焚”事件是中国官方构陷法轮功的一个阴谋。

“天安门自焚”伪案是一个重大转折点。至少有3个重要因素与该案发生有关:中共在无效的进行了一年多迫害之后,仍然无法煽动起久经政治运动的中国民众对法轮功的仇恨和对迫害的认同;中共对法轮功学员持续不断的到其自认为的政治中心、主要的门面天安门广场请愿拉横幅、呼口号和炼功感到沮丧和愤怒,决心要来一次清场;同时中共也迫切需要借民意缓解国际社会的抗议和批评,尤其是几个月后将要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会议。

另一方面,“自焚”及其后续的疯狂的煽动民众仇恨的宣传,使得法轮功学员意识到需要把真相告诉中国民众。而“自焚”后封锁的铁桶般的天安门广场也使法轮功学员继续以天安门为中心的呼吁成为不可能。面向中国人民讲真相,法轮功的反迫害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