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浙江乞丐被杀案””””初步调查结果(1)(1)(1)(1)

2003年 7月 2日，新华网在浙江频道报道一篇标题为“毒死１６名乞丐、拾荒者的

犯罪嫌疑人系一法轮功分子”，小标题为“浙江特大系列投毒杀人案告破”的文章。

署名记者卢晶，文章发表时间为北京时间 17：37：16。该报道使用了明显的非法

轮功言论“杀死乞丐、拾荒人员会有利于修炼法轮功”来指称犯罪嫌疑人“陈福兆”
为法轮功分子，除此之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此人与法轮功有关。
http://www.zj.xinhuanet.com/2003-07/02/content_666441.htm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下简称：追查国际)随即对此案展开全面调查，以下为部

分直接从参与此案的警方、记者和当地工作人员处得到大量证据。

新华社提前定案，与当地报道矛盾。

图一：都市快报网页文章 (2003-07-02 10:31:18)

新华网的 7月 2日的文章称，发生在温州市苍南县的“６.２６”特大系列投毒杀人

案已于昨晚成功告破。即于 7月 1日晚破获。然而 7月 2日北京时间 10:31:10由
当地负责报道刑事案件、警察和公安部门的记者唐泽文对此案件进行的报道，发表

在浙江“都市快报”。文章标题为“龙港一个月 14名乞丐非正常死亡”，远较新华社

更详细地介绍了此案（见图片一）。文章指出指出警方正在发布悬赏通告，对此案

http://www.zj.xinhuanet.com/2003-07/02/content_666441.htm


进行重点调查，而且文章提到的几个重要线索也与法轮功无关。很显然，记者唐

泽文比新华社更了解此案的情况，浙江“都市快报”已是第三次发表这一案件的追踪

报道,从未指称此案系法轮功所为。很明显新华网的报道与温州当地一直负责类似

案件记者的报道相矛盾。一般来讲，中国这类刑事犯罪案件是由当地媒体进行跟踪

报道，而新华社却在这一案件上越级代理，宣告此案已于 7月 1日晚侦破并与法

轮功有关。此时根据“都市快报”7月 2日早 10:31:10，此案还没有侦破。

关于浙江温州苍南县龙港镇“乞丐非正常死亡一案”最早由浙江当地媒体“都市快报”
在 6月 27日报道了 7名乞丐在 6月 26日同一天非正常死亡，共 6男一女，系外

地人，年龄在 50岁至 70岁之间。这是一篇典型的犯罪案件报道，交待了受害人的

基本情况，性别、年龄等。(见图片二)。而新华社的报道却没有一般意义上对案情

的介绍和简单细节，而是将此案更多地与法轮功做联系。

图片二：都市快报网页文章 (2003-06-27)

追查国际苍南县追查结果：案件未破

（为了保护相关被调查人，所有姓名省略。）为了进一步核实此案，追查国际特别

调查了苍南县有关单位。



苍南县宣传部：追查国际 7月 3日调查了苍南县宣传部，一位男士肯定地表示：

本案还没有破案，500名警察还在调查，他的很多公安朋友都参与了。没有说凶手

是炼法轮功的，当地报纸也没有报道。

苍南县广播电视局：追查国际调查苍南县广播电视局时，一位先生指出：当地没

有报道，更没有报道说凶手是炼法轮功的，并建议我们跟当地新闻中心和其他单

位联系。

苍南县龙岗镇政府：为了揭开新华网所称的凶手“陈福兆”之迷，"追查国际”特别调

查了苍南县龙岗镇政府。一名官员在被追问陈福兆身份时指出：陈福兆是个精神

病患者。

公安高层略过同类案件凸出本案

苍南县龙岗镇系列毒杀外来乞讨、拾荒者一案，与 5月 24日破案的同样发生在温

州地区的陈勇锋一案，具有惊人的相似性：针对外来乞讨、拾荒者，手段残忍，系

列做案。陈勇峰连续杀害 10名乞丐，分尸 9名，然而此案却没有得到任何关注，

只有当地“都市快报”进行过报道（见图三），没有新华社的追炒。在陈勇锋一案

之后，又有 7名外来乞讨、拾荒者非正常死亡，但是仍然没有得到当局关注；6月
26日的半天之内出现 7名外来乞讨、拾荒者因"毒鼠强”中毒身亡，500名警察连

续 5昼夜调查，案情仍然没有任何进展。

然而针对此案，媒体报道“公安部长周永康和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相继作出批示，

要求浙江警方尽快查明案情，妥善处理此事。” 7月 2日新华网迅速公布此案已于

7月 1日告破。前后破案时间为 5天。



图片三：都市快报网页文章 (2003-05-20 09:54:13)

新华社修改网页内容

新华网浙江频道 7月 2日 17点 37分刊出的文章，将“都市快报”唐泽文的报道以

“相关报道”的形式附在后面。新华社的文章一刊出，许多地方媒体立即转载。然

而在当晚 23点多再看新华网时，发现附后的唐泽文的文章已被删掉。而一些较早

转载新华网文章的中国其他媒体，如“玉林日报”等则保留了新华网文章的最初样

貌，见以下相关链接。 http://www.ylrb.com.cn/news/20030703/gnxw/102729.htm。

很明显，针对同一系列毒杀案，唐泽文的报道结论与新华网的报道完全不同。这也

许是新华网删掉该文章的原因。

结论

可以初步断定，新华社和公安部利用此案来诬陷、嫁祸法轮功，混淆大众视听，达

到进一步诽谤和迫害的目的。而对 14名外乡的乞讨、拾荒者的悲惨结局、导致案

情发生的个人及社会原因，以及杀害这 14条人命的凶手究竟是谁，江氏集团掌控

的新华社和公安部并不真正关心。

追查国际将继续追查此案件，并随时报告案情进展。

http://www.ylrb.com.cn/news/20030703/gnxw/102729.htm


报告全文(Word File)

浏览 5372次

http://www.zhuichaguoji.org/cn/upload/docs/hotcases/beggar1.doc

	关于“浙江乞丐被杀案”初步调查结果(1)
	新华社提前定案，与当地报道矛盾。
	追查国际苍南县追查结果：案件未破
	公安高层略过同类案件凸出本案
	新华社修改网页内容
	结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