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迫害法轮功的一切罪行以及相关的机构、组织和个人。无论天涯海角,无论时日长短,必将追查到底;行天理,再现公道,匡扶人间正义。

关于微软公司参与中共迫害人权的事实调查报告

2005年8月版
简体字A4版

国际特赦组织深信,微软公司违反了针对多国商业往来的一项新的联合国人权条款,即 “ 供应商应极力确保所出售的商品和服务,不能被用来伤害人权。[1]”

据英国报纸「The Observer」2004年2月1日报导[1],有鉴于监控软体日渐被中国当局妄加使用,人权团体对比尔-盖兹(Bill Gates) 的微软公司对此问题所做的不当回应,提出强烈批评。当初写这份报告的国际特赦组织研究员马克-艾礼森(Mark Allison)表示:“我们不认为这是适当或负责任的回应。事实上,微软公司应更加关心人权被滥用的议题,并运用其高度的影响力提升表达对自由限制的关 注。更重要的是,让那些遭迫害的人们早日迎向自由。但令人失望的是,他们似乎不甚重视这些人权问题”。

另一方面,微软也对「The Observer」表示“我们公司致力于向全球客户传达最佳的科技产品,但是客户如何运用本公司所研发的科技产品,就不在我们所能掌控的范围之内了。何况,世界贸易组织于两年前还一度承认,美国境内一系列的电脑软体行业大公司,可供应中国政府在科技上需求的软件。”

为此,追查国际针对中共利用西方高科技迫害人权展开了进一步的调查,报告如下:

一、美国高科技被中共利用来监控、拦截信息传送

在2000年,一家自称在海外注册的中国软件公司――“海天软件”认为,“Microsoft ISA Server作为目前国际上领先的防火墙和代理服务器产品,在今天的宽带互联网市场上理应更有作为。…为了充分挖掘ISA Server的巨大潜力,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经过慎重的考察,选择其金牌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海天软件有限公司’,开发完全基于Microsoft ISA Server 2000的企业上网安全管理套件。并且经过微软中国研发中心的联合测试,共同鼎力推出 Microsoft ISA Server 2000+ 海天上网管理套件整合计划。”[2]据微软(中国)网上的介绍,基于Microsoft的平台,开发的“海天网络邮件监控与管理系统(HiTeam Mail Monitor and Management System,简称HTMMS), 被设计用来监控和管理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所有网络邮件通信,…包括Outlook Web Access和主要的免费WebMail邮箱。”其软件(HiTeam Mail Monitor,简称HTMM)的专业版“用在公安、安全、军队及重要的信息保密部门,…在一台机器上可以同时监视1条或者多条1000Mbps的线路”,主要安装在城域网出口,“检查过往的邮件”和“自动截获邮件”。“HTMM专业版又叫做MailSieve,目前已经安装在多个大型城市的电信部门”[3]。(见图1)



图1:海天电子邮件监控管理系统是基于Microsoft的平台和基于Microsoft的产品

1.封锁“美国之音”

海天软件在介绍其与微软的合作产品“MailSieve网 络邮件监控系统”时认为,中国互联网的“用户数会在未来数年超过美国,成为国际上上网用户最多的网络”。但由于对法轮功利用网络技术传播信息“缺乏相应的 侦察、监控、拦截手段”,同时,美国政府的“国际广播局透过‘美国之音’以广播方式向中国民众输出美国观点的资讯…‘美国之音’现在通过其网站每天以中文 电子邮件方式将广播内容传送给十八万中国网民…中国网民可以通过这些服务器浏览一些被禁止网站”。为此,海天软件强调“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采用高科技 手段”在网络空间构筑中国的“国家安全防线”[4]。(见图2)



图2. 海天软件解释MailSieve网络邮件监控系统的“意义”

2.海天软件与微软的合作产品的版权声明

海天软件与微软的合作产品――Microsoft ISA Server + 海天上网管理套件整合计划的版权声明:“Microsoft ISA Server, 属于微软公司。海天上网管理套件属于海天软件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保留对本计划的最终解释权”[5]。(见图3)




图3.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版权声明


二、微软、和光、海天三方共同推出网络监控新产品“ISA+EIM”

2003年8月初,FY04 微软分销商培训及渠道大会在厦门举行,和光微软产品线全体销售人员及各地的经销商参加了此次大会,其间,召开了"ISA+EIM"新品发布会及产品培训会,和光软件事业部总经理隋峥向与会者介绍了微软、海天、和光捆绑推广计划。拉开了和光与微软又一合作的序幕[6]。(见图4)

据和光集团介绍说,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海天软件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基于Microsoft ISA Server 2000的企业员工上网行为管理系统,能够有效的对Web浏览,FTP下载,电子邮件收发等网络行为进行监控,即微软海天企业网络安全“双效”解决方案。和光是此“新包”的全国唯一代理。


图4. 微软、和光和海天三方共同推出的网络监控新产品”ISA+EIM”


三、利用Microsoft ISA Server开发监控过滤软件控制学生上网

2002年1月7日,微软中国网发布Microsoft ISA Server 案例研究,介绍微软为中国的教育系统控制学生对Internet站点的访问选择Microsoft ISA Server开发过滤软件[7]。(见图5)


图5. Microsoft ISA Server 案例研究

中共“陕西省教育工作委员会”给各高等学校下发了陕教工办[2003]49号文件,从中可了解中共教育系统对法轮功信息网上封堵的状况[8]。(见图6) 文件中说:中央和省委十分重视开展网上斗争,为了继续深入开展好与法轮功组织的斗争,继提出确保三项“零”指标之后,又把网上斗争情况作为衡量各地、各单位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把开展网上斗争特别是做好网上封堵工作作为与法轮功组织斗争的重要内容。各校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网上斗争工作的领导,组织力量,加大投入,…学校领导尤其是主管领导要定期进行检查,听取汇报,通报情况,分析斗争形势,进行工作部署;各校“610”办公室要与学校网管部门通力配合,…积极组织开展封堵工作;学校网络中心要强化网上斗争意识,…有效实施网上封堵工作。这个文件还要求对校园网网上信息要“坚持24小时监控, …严防校内人员尤其是法轮功人员通过校园网和学校的计算机设备访问法轮功网站,查阅、下载、上传反宣品及有关资料”。 各校还要注意收集和及时上报网上斗争的有关情况,提供破案线索,并积极配合公安、安全部门追查访问法轮功网站。特别是下载、上传反宣品等有关材料的法轮功人员。文件还提出了各校解决网上封堵信息的根本出路“要高度重视网络封堵技术的使用,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及时采用高技术手段或进行技术升级和更新” 。



图6. 陕教工办[2003]49号文件

四、中共独裁者利用微软提供「安全」服务

1.中国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与微软(中国)携手共建为迫害人权服务的“联合实验室”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是公安部门进行公共网络监管的技术支持单位,在公安部金盾工程的建设中负责针对国际互联网上各种信息进行监控[9]的“金盾工程安全平台方案设计”[10]。

2003年7月7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挂牌成立“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信息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xi]]。 国家金盾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张新枫、国家金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公安部科技委主任李润森和公安部十一局、科技局有关领 导,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黄存义出席了当天的揭牌仪式。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严明所长介绍道:“信息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三所在信息安全研究的合作方面 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公安部三所与微软的
“信息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唐骏表示,信息安全需要在政府的指导下,整个IT业界、研究机构和用户共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的合作,携手加强网络信息的安全,共同推动中国信息安全的发展[13]。”

为进一步获取更多的西方技术的支持,在同年10月16日,光明日报《信息化周刊》、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共同举办了“倡导国际合作促进国家信息安全”研讨会。

龚定宇(微软大中华区战略合作部总经理):为什么要进行这两次合作?归根结底就是让我们的用户放心。…把视窗源代码公布出来,让政府信赖的单位查看我们的源代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来消除大家的顾虑。
从研讨会上还透露出来这么一条信息:国际大公司要获得(中国)政府及涉密单位的订单,就必须向中方提供必要的技术资料,甚至要开放整个生产流程[12]。

2.中软与微软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战略合作

中共为达到全面性的信息封堵,建立覆盖全国范围的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控体系,推出“金盾工程”。

2001年 7月6日,“全面参与金盾工程信息化建设”[13]的中国计算机软件和技术服务总公司(中软总公司)与微软开始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此举得到了包括微软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鲍尔默等在内的微软高层的全力支持,更得到了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公安部和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等有关中共官方机构的大力支持[16]。

“金盾工程”建设的内容

中共公安部科技委主任李润森在“公安部科技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讲话中提到“金盾工程”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信息网络建设、应用系统建设、标准规范建设、安全保障系统建设、运行管理体系建设、公共网络信息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六大方面。“金盾工程”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建设 “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监控中心” 。此项工程完工后将由11局独立管理、运行,负责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监控业务[15]。从所得资料看,中共把建设“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监控中心”作为“金盾工程”的重项来抓,“公安系统信息化则是‘金盾工程’的核心内容,简单点可以理解为用信息技术手段来武装公安系统” [16]。

3.“金盾工程”在网络迫害中所起的作用

2001年12月19日,贾春旺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作报告说 “全国公安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要坚持科技强警,全面实施“金盾工程”,积极运用科学技术提高公安机关的战斗力”[17]。

2002年6月23日南方都市报在报道中提到:“国家信息安全计算机测评中心主任屈延文教授透露:公安部的“金盾工程”中准备建立一个覆盖全国范围的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控体系,…根据屈延文教授透露的这一方案,将对国际互联网上的各种信息监控,及时发现需要过滤的国外信息站点, 对于国内的不良信息内容,及时制止传播”[18]。

以安徽省为例, 据明慧网2004年5月25日报道:日前在波士顿访问、被法轮功学员在麻州联邦法院起诉中国安徽省省委书记王太华,在其主政下的安徽省, 是中国境内迫害严重的省份之一, 以王太华为首,各级610采取了抄家、罚款、恐吓、绑架、拘禁、关押、抓捕、 强制洗脑、酷刑、敲诈、勒索等非法手段对法轮功学员进行残酷迫害。截至2004年5月19日,安徽省确认14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这与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全面推进“金盾工程”,安徽全部17个市都构建了“人口信息数据库,收录全省4000万人口信息;完善了对法轮功重点人员的信息管理系统”[18]有直接的关系。

在江泽民统治下的中国,法轮功的电子邮件被认为严重威胁到了中共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一旦发现在国际互联网上下载文章,传递法轮功信息的便遭重判。

追查国际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从1999年7月到2004年4月期间,据不完全统计,有108名法轮功学员由于上网而被监禁、劳教,三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19]。

中共公安部科技委主任李润森在“公安部科技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声称金盾工程“在与法轮功和其他敌对分子的斗争中,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15]。

参考资料:

  1. 英国报纸The Observer 2004年2月1日报导 “Microsoft in human rights row” Nick Mathiason Sunday February 1, 2004
    http://observer.guardian.co.uk/business/story/0,6903,1136045,00.html
  2. 《海天软件网》“Microsoft ISA Server + 海天上网管理套件整合计划”
    http://www.haitian.com.cn/isa2000/index.html
  3. 《微软中国网》“海天电子邮件监控管理系统”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solutions/calling/serve/haitian.asp
  4. 《海天软件网》“MailSieve网络邮件监控系统”
    http://www.haitian.com.cn/mailsieve.htm
  5. 《海天软件网》(版权声明)“海天上网管理套件整合计划”
    http://www.haitian.com.cn/isa2000/overview.htm
  6. 《和光集团网》“和光、微软、海天三方共推‘ISA+EIM’产品包”
    http://www.dawncom.com.cn/dawncomnews/news_package.htm
  7. 《微软中国网》United Education Limited ― Microsoft ISA Server 案例研究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isaserver/evaluation/casestudies/unitededu.asp
  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陕西省教育工作委员会”给各高等学校下发的陕教工办[2003]49号文件
    http://www.nwsuaf.edu.cn/newsonline/wenjianzhaifa/part/wangshangdouzhengdetongzhi.htm
  9. 《人大金仓网》“移动警务通产品FAQ”
    http://www.kingbase.com.cn/docc/faq_jwt.htm
  10. 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网
    http://www.jit.com.cn/level/level2/levelshjianjie.htm
  11. 《微软中国网》2003 年7 月“公安部第三研究所 ―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信息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press/2003/0707.asp
  12. 《新浪网》2003年10月22日 转载光明日报“分析:信息安全需要国际合作”
    http://tech.sina.com.cn/roll/2003-10-22/1158247054.shtml
  13. 《中国软件网》中软主页>>专题报道>>中软股份荣获2003中国顶级优秀集成服务商
    http://www.cssnet.com.cn/articalshow.php?id=931
  14. 《微软中国网》2001年7月6日 “共筑中国信息安全之路”
    http://www.microsoft.com/china/press/2001/07/0706.mspx
  15.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网》“李润森在公安部科技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21csp.com.cn/fwxw/zjzxzx/zjlt/lt03.asp
  16. 《软件世界》2004年2月9日“数字为证:透视安徽公安信息化” 作者:史鱼
    http://industry.ccidnet.com/pub/article/c20_a89090_p1.html
  17. 《广州金盾网》2001年12月20《人民公安报》报道 “警方今年破案二百多万全国治安秩序开始好转”
    http://www.gzjd.gov.cn/jindun2/da01/Db07/c0112016.htm
  18. 《金山毒霸安全资讯网》2002年6月2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公安部将建立监控体系保证我国网络安全”
    http://db.kingsoft.com/c/2002/06/23/37040.shtml
  19. 《追查国际》中国互联网监控被用来迫害法轮功学员的调查报告(一)
    http://www.zhuichaguoji.org/cn/index2.php?option=content&task=view&id=140&pop=1&p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