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武汉市电视台台长赵致真参与迫害法轮功的调查报告

2004年7月15日
Printer-friendly versionPrinter-friendly version Share this
简体字A4版: 

1999年6月,当江泽民集团密谋策划镇压法轮功的时候,在赵致真的亲自策划指挥下,武汉电视台《科技之光》节目专程派人赴长春拍摄了一部专题片《李洪志其人其事》(以下简称《赵片》)。这部片子在1999年7月20日正式开始对法轮功进行镇压后的两天,即7月22日由中央电视台向全国反复播放,是当时唯一的反法轮功电视片,成为镇压早期反法轮功宣传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如此,该片的素材带还被广泛用于制作对法轮功的仇恨宣传的影视和文字材料。

赵致真,男,1943年10月生,河南荥阳人。原武汉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兼武汉电视台台长,总编辑,高级记者。1985年,赵致真调入武汉电视台任副台长。赵致真不仅是《科技之光》的组织者、策划者,还是一位撰稿人。武汉电视台的《科技之光》在1995年受邀加盟中央电视台,并一度成为中央电视台唯一的科普节目[1]。2003年底至2004年初退休,但仍担任《科技之光》节目的制片人、负责科技之光网站[2]。

赵致真是“中国反邪教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反邪教协会是专为镇压法轮功以民间组织名义成立的官方机构[3]。

一、主导拍摄的《赵片》,成为反法轮功宣传的最主要部分

《科技之光》及其拍摄的《赵片》是赵致真一手操控的

1999年6月下旬,《科技之光》一行三人飞赴长春,拍摄了一部专题片(即《赵片》)及6小时的素材带[4]。

中央电视台10套播出的一档叫《科技之光》的节目,这是由武汉电视台制作的大型科普专栏。赵致真在担任武汉电视台台长十多年中,把全台综合力量的1/4用于科技节目生产,这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赵致真不仅是《科技之光》的组织者、策划者,而且很多节目都由他亲自撰稿。[5]。

《赵片》作为镇压的决策参考

据于光远[6]透露,中央取缔法轮功的文件是7月19日下发的。此前,中央开会酝酿、研究时,会上就播放了《赵片》[7]。

《武汉电视台》《科技之光》节目中心自己声称,在反击法轮功的斗争中,(武汉电视台)科技部和北京记者站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材料,也为后来反击法轮功提供了大量的文字和电视资料。

武汉电视台“科技之光”拍摄的《赵片》出笼经过是一个蓄意的阴谋

据《明慧网》披露,《赵片》是在政法部门少数掌权者的阴谋指挥下,由某公安局出面找武汉电视台,勾结了长春的宋炳辰、赵洁民,再次炮制、重演于1994年底已被揭穿的阴谋[9]。

《赵片》是江泽民镇压法轮功宣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法轮功学员被彻底剥夺了发言权的情况下,对误导民众仇视法轮功起了极坏的影响。

1999年7月23日开始,《新华社》《中新社》大量报道海内外华人通过观看《赵片》如何改变了原来对法轮功的正面认识[10,11]。

《解放军报》的一篇文章以1999年7月以后电视反复播放《赵片》为例来说明广播电视等媒体传递信息迅速,讲求时效性,在时间上具有不可逆性,所以借以进行思想教育必须把握时机[12]。

《赵片》还在部队等播出[13]。长时间的反复播放[14]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15],致使政府官员,警察和民众对法轮功产生敌视和仇恨,对这场群体灭绝运动的启动、加剧和蔓延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其人其事》作为监狱劳教所的“洗脑”材料

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的报道[16]和曾被关押在劳教所强制“洗脑”的法轮功学员的证词[17]都表明《赵片》是劳教所监狱里常用的主要“洗脑”材料。“洗脑”(中国官方的说法是“转化”)被认为是这次镇压法轮功中最重要的精神和肉体灭绝的手段[18]。

二、制作反邪教网站迫害法轮功

赵致真主持的武汉市广播电视局互联网部策划、设计、制作了《科技之光网》、《中国反邪教网》等多个网站,武汉广播电视局自称《中国反邪教网》是中国反对法轮功最专业的网站,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2000年12月23日,《中国反邪教网》在北京正式开通运行[19]。

三、策划指挥信息封锁来迫害法轮功

由于重庆和长春发生了法轮功电视插播事件,十六大前夕(即2002年11月3日前),武汉市广播电视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唐惠虎、局长赵致真为指挥长的“局安全播出指挥部”,采取了两个方面的行动:一是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成立全市“群防群治体系”;二是周密部署技术防范。武汉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在制发[2002]77号文件中,确定全市“打击和防范”法轮功插播电视工作原则。由武汉市委“610”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解决武汉市广播电视局对全市企事业、机关、院校的有线电视网络进行联网和整合工作。市公安局、市综治委、国家安全、信息产业等部门与广播电视局密切配合,清理“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和无线发射装置的工作。公安部门没收了“36套电视插播设备”。十六大前夕,武汉市广播电视局投资1500多万元,建立了与国家广电监控网连接的武汉有线监测网;十六大期间,局属网络公司每天派出600人次,车辆60余次,分100多个小组进行巡查,并关闭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及小前端近200个,对一冶、晨鸣纸业等16家企业网进行了并网[20]。

参考资料
  1. 《世界人物辞海》网络版第五版:赵姓
  2. 《科学网》“科普电视拓荒人”(2004-03-19)
  3. 《追查国际》关于反邪教协会的调查报告
  4. 《人民日报》2000年元月1日第九版。赵致真在全国科普工作大会上发言
  5. 《中国科普网》2003年9月15日“科教片,走向市场的困惑”
  6. 于光远:中国当代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顾问,中国环境战略研究中心主席、中国马、恩、列、斯著作研究会会长,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生产力经济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顾问,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经济学大辞典》主编。(他的职位以及强烈的反法轮功立场可以证明他提供的镇压决策背景的可信度)
  7. 我和伪科学的“恩恩怨怨”(于光远)
  8. 《科技之光》节目中心 whtv.com.cn
  9. 《明慧网》2000年2月17日报道。“揭露长春极少数人的阴谋(修订版)”......在政法部门少数掌权者的阴谋指挥下,某公安局出面再找武汉电视台,勾结了长春的宋炳辰、赵洁民,再次炮制、重演于1994年底已被揭穿的阴谋,幻想把谣言重复千遍就可成为定罪的证据。但是问题严重的是:少数阴谋家盗用了中央名义,以“中央定罪法轮功为x教”的谎言,命令不明真相的武汉电视台制作批判邪教的录像片,企图在中央权威的电视台播放。进一步的危险是:这些纯粹的少数人恶意诬告,将变成领导的决策错误。因此,必须紧急呼吁中央最高领导,尽快制止个别阴谋家欺上瞒下、制造全国大混乱的图谋。长春法轮功网站上已经登载有关情况反映。据最新消息,长春那些极少数人还在与武汉电视台继续更大规模地炮制反法轮功材料。
  10. 《新华社》北京1999年7月23日报道
  11. 《中新社》纽约1999年7月23日报道
  12. 《解放军报》2000年6月27日第7版。“正确运用大众传媒搞教育”(陈飞)
  13. 《解放军报》济南2001年3月1日报道
  14. 《E视》(聊天区)那年暑假正碰上揭批法轮功,电视上从早到晚都是一遍又一遍的“李洪志其人其事”,什么电视剧都排到了晚上11、12点。
  15. 《西南电视杂志》2000年5/16“电视深度报道特点探微”(陈小平)
  16. 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一版重要新闻)2001年03月29日
  17. 法轮功学员证词
  18. 追查国际关于通过“转化”对法轮功修炼群体从精神和肉体实行群体灭绝的调查报告
  19. 武汉广播电视局新闻中心负责人雷喜梅答记者问
  20. 《武汉市广播电视局2002年工作总结和2003年工作要点》
     

Copyright © 2002-2017 World Organization to Investigate the
Persecution of Falun Gong all rights Reserved